徐台渊源
徐台渊源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 徐台渊源 > 徐台渊源
对话微电影《梦里的海峡思念》的编剧、导演张唯中
来源:徐州与台湾 时间:2020-04-23 浏览次数:

近日,微电影《梦里的海峡思恋》在中宣部举办的“我爱我的祖国”微电影大赛中获得三等奖。影片《梦里的海峡思恋》取材于邳州发生的真实故事,亦曾获江苏省微电影大赛优胜作品奖。为了进一步了解这部微电影背后的故事,笔者有幸采访到了《梦里的海峡情思》文章作者、微电影《梦里的海峡思念》的编剧、导演张唯中。 

  笔者:张(唯中)导演,您这部微电影拍了多长时间?是您的第几部作品?投资了多少钱?片中的剧情是不是虚拟的呢? 

  张唯中:这部片子是我大学毕业后个人编剧、导演的首部微电影,我是在2017年十一国庆节的后几天拍摄的,主要内容拍摄了一天半的时间。拍这部片子没有花费一分钱,“它”是一群希冀祖国和平统一的大陆青年和台湾青年一起携手共同拍摄完成的。 

  影片从前期到后期两岸青年都共同参与,只因大家有个共同的目标和梦想,那就是“力促两岸一统,扬我中华民族”,尽管期间也遇到了一个又一个困难,但最终我们克服了,片子艰难的拍了出来。故事内容取材全部是发生在江苏邳州的真实故事,她以亲情、乡情、家国情为主体,以血缘、情缘、地缘为主线,深刻的反映了海峡两岸同胞(六同)同文、同种、同祖、同宗、同根、同源的历史渊源和血肉关联。同时,这部微视频背后还有一个个海峡两岸同胞之间的感憾人心的温情故事呢。 

  笔者:温情故事?比如说呢。 

  张唯中:比如说,我这部片子的男女主人公的原型就是取材于邳州市邳城镇河口村的抗战女兵王营奶奶,她今年90多岁了,王奶奶的二哥王扬抗战期间去了台湾,他们兄妹有70年没有见面了。七十年啊,试问人生又有几个70年呢?可以想象爷爷奶奶当时是多么的青春年少,而今已是白发苍苍、垂垂老矣。可是,时光如水,却冲不淡浓浓血脉。爷爷和奶奶虽一个在台湾,一个在大陆,可这70年,他们无时不在通过各种渠道寻找着彼此,无时不期待着相拥而泣……幸运的是,就在几年前,在邳州和台湾两地爱心志愿者的共同接力下,在台湾的王扬爷爷找到了,爷爷奶奶第一时间通过视频连线相互诉说着,这就像是我文章中写的那样“亲情是一杯浓浓的酒,亲情是一杯酽酽的茶,兄妹之间没有疲倦,没有睡意,只有那聊不完的亲情和道不尽的家常……” 

  就在春节前,我去探望王营奶奶,并把这部微电影放给奶奶看了,奶奶的视力不是很好,她拿着放大镜看,仔细的听,短短几分钟的微电影奶奶竟流泪了,不仅奶奶流泪了,在她身旁的大儿子看到自己的母亲流泪了,他自己也哭了。哎,生死离散后,劫余重逢时。小小一海湾,依依两岸情,台湾与大陆在地理意义上只不过这湾浅浅的一泓清水,只是这一泓清水,隔绝了多少人的骨肉亲情,使多少人梦绕魂牵啊。离去青丝满鬓,归来霜雪覆头。这毕竟还是幸运的,又有多少人曾被、仍被这乡愁、被这离愁煎熬,返乡梦成了多少人毕生的愿望,临终遗恨。 

  笔者:对的,这种情感、这种苦楚现在又有多少人能够明白呢。我们的剧组里有什么故事吗? 

  张唯中:那当然有啦,我们的演员衣服都是大家自己相互准备的;剧组的盒饭全部都是我们的金庭快餐老板耿开明哥提供的;我们的住宿上是嘉盛拥军商务宾馆王继华哥提供的;剧组出行呢,是我们的邳州市顺风车公益协会全部提供。还有些拍摄的设备是心志愿义工之家和义工庄园姐给借的。当时剧情需要一个男二号,要求是位台湾同胞,要30岁左右。当时在邳州我通过多方联系,先后去了大唐街斜对过的便利店,因为这个店是台胞开的。去了邳州农商行找一位台胞……巧了,我所认识的台胞都回台湾过中秋节了。我们的男二号林重安哥是咱们的台湾省嘉义人,他是在邳州打拼取得一定成绩的台商,并且他很有爱心,经常在春节、中秋带着慰问品去看望咱们邳州的部分困难家庭。剧组开拍前重安哥已经飞回台湾准备在那过中秋节,后来我联系上重安哥后,哥哥为了支持我的两岸梦特地从台湾飞回来在邳州过的中秋节。我们剧组临开拍时还差灯光设备,我遇到了我们邳州电视台的台长,我把情况跟台领导汇报了,灯光是台领导给我协调的,并且他还在前期拍摄以及后期制作给我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帮助,在这里我也要发自内心的向他说声谢谢。 

  笔者:据我了解,你的名字叫张威,你在这部片子里用的是张唯中这个名字,为什么用这个名字呢? 

  张唯中:张唯中是我的笔名。“唯中”这个名字本来是给我刚出生的孩子起的名字,寓意海峡两岸唯有一个中国,“唯中”这个名字由此而来。我的爱人觉得“唯中”这个名字跟个小老头名似的就给一票否决了,我嫌(起的名字)不用太浪费了,于是就成了我自己的笔名(哈哈哈)。 

  笔者:起名字都有浓浓的两岸情怀,你为什么对台湾有这么深的感情呢? 

  张唯中:首先得说我的家庭。我爷爷的亲哥张汝清是名解放军战士,在解放战争中因保卫首长不幸壮烈牺牲,后来被国家民政部评为烈士。爷爷从小就给我讲郑成功收复台湾,讲台湾老兵返乡的故事……而他临终的遗愿就是希望祖国的大陆和台湾能够早日和平统一。后来,我在2015年的国庆期间报团去了台湾,这是我首次去台湾,当时我们团的台湾导游叫郑文,他说他跟我的生日仅隔一天,我们很聊得来。文哥很善良,在台湾和大陆做了很多善事。远的不说,就说我们邳州吧。当时我们邳州有位小朋友叫小天天,她得了眼癌,文哥得知后立即通过微信给我转来200元钱,请我转交给孩子的家长。并表示等孩子康复的时候邀请小天天,要带孩子去看看台湾的好山好水。可是,令人痛心的是,在2016年的7月19日,就是那个牵动海峡两岸同胞心的发生在台湾的“火烧车”事件,文哥拼劲最后的力气想保护我24名辽宁同胞,很遗憾,车门没有完全打开,他和24名辽宁同胞永远的走了。 

  文哥走了的那夜,我一想到他就止不住的流泪,我觉得我要去看望文哥的家人,把哥哥的这份爱传递回去。当时好不容易通过跟文哥关系很好的导游静雯姐要来了文哥女儿的汇款账号,可是当时我们这的银行需要一个转账代码,而在台湾她也不清楚怎么弄,最后款没有打成。于是在十一期间我又通过自由行去了趟台湾,完成了这个心愿。 

  其实说真的,海峡两岸的联系自古难断,不仅仅是因为地里的历史原因,更因为那千丝万缕的亲情友情,前段时间,咱们的花莲发生了里氏6.5级地震,灾情发生后,我们邳州不少同胞纷纷通过各种渠道为咱们的花莲同胞捐款,这就是砸断骨头连着筋的情感,这情感因融入了亲情的血肉而强力难断哪。我觉得,作为炎黄子孙,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关注海峡两岸的骨肉亲情,支持两岸的和平统一。两岸和平统一不是你、我一两个人的事,我们绝不能你看着我、我看着他啊。坐而论之不如起而行之,我觉得我必须且一定要在民间为两岸的和平统一做些力所能及的贡献。 

  笔者:能做哪些贡献呢? 

  张唯中:比方说,我写的这篇文章,拍的这部微电影。未来有没有可能在家乡搞一场反映海峡两岸血脉亲情的文艺演出,出一本反映两岸血脉亲情的书呢。据我所知,我们邳州有很多情牵两岸感撼人心的故事,比如说,旅台同乡戴宗敏女士,她生前将自己的积蓄捐献给家乡修了条“宗敏路”,又在戴圩学校设立了戴氏奖学金。奖学金目前虽然已经停了,那我们能不能通过一些方式把这个从台湾而来的“爱”恢复,让这个充满浓浓的爱的奖学金奖励培养一代又一代邳州优秀学子成才。我们邳州人民绝不能忘记这个漂泊客死台湾的邳州儿女啊。 

  笔者:哦,原来是这个原因啊。那你拍摄这部反映海峡两岸血脉亲情的微电影遇到过什么困难或者委屈吗,我指的是拍摄的前期和后期。 

  张唯中:(迟疑了一会笑着说)困难是有一些的,但我想把这些不愉快统统留给我自己,把快乐、把两岸的一个个温情故事传递给大家。 

  今天是3月12日,是孙中山先生逝世纪念日,中山先生是我的偶像,他一生致力于维护国家的统一和民族团结。他曾说:“统一,是中国全体国民的希望。能够统一全国人民便享福,不能统一,便要受害”。说实话,我今生最大的梦想就是能够看到祖国大陆和台湾能够和平统一。为了这个梦想我愿意用一辈子的时间竭尽全力去实现她。我知道,这条路很不好走,但是我愿意找寻志同道合的朋友,一直坚定地走下去。(徐台宣) 

上一篇:一位台湾父亲和两个女儿的徐州情缘

下一篇:台湾诗人舒兰故居的故事

Copyright 2012-2013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徐州市委员会台湾工作办公室 苏ICP备14046035号-1
地址:徐州市新城区昆仑大道1号 联系电话:0516-83737257